臺北榮總健康管理中心

常見問題Q&A
  • 健檢前飲食及藥物注意事項?詳細內容

    1. 糞便檢查為了避免飲食影響糞便檢體有異常而造成潛血檢查呈假陽性反應。提醒您:受檢前三天避免攝取下列食物:含血食物:如含血不熟的肉類與內臟,雞血、鴨血、豬血等。特殊蔬果類:如梨子、蘋果、葡萄、菠菜等。含鐵藥劑:如維他命、鐵劑等。含阿斯匹林類的藥劑。
    2. 糞便需採取檢查日前二十四小時之內的糞便。(盒子旋轉開後,請挖約花生米大的糞便檢體)
    3. 受檢前二日飲食宜清淡。
    4. 受檢前一日請選擇粥或麵食,請勿食用脂肪、蔬菜類(高纖維類)、蛋類或牛奶等食物,以便乙狀結腸鏡檢查。
    5. 檢查前一日晚上十二點以後請完全禁食,包括水,需空腹至少8-10小時;此外為免去相關檢查偽陰性,或偽陽性的結果請您於受檢前一週先暫停非絕對必要之藥物或營養補充品之使用。(一日健檢)
    6. 如果您有長期服藥者(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請先告訴健檢人員,檢查當天早上暫勿服藥,並請攜帶藥物前來,於空腹檢查完成後再服用。如有特殊醫囑,請事先告知健檢人員以便另行安排。
    7. 由於部份檢查需使用藥物輔助,若有懷孕、高血壓、青光眼、心臟病、結核病、肝炎及藥物過敏史等受檢者,請於受檢前告知醫護人員。
    8. 女性受檢者如果檢查日正值月經期間,為了您檢查結果的正確性請您先告知檢查者,勿作尿液、糞便、子宮頸抹片等檢查。待月經結束後(7-10日),再請您在回中心補作以上檢查。
    9. 女性受檢者如果懷孕或可能懷孕者,請先告知健檢人員,勿作X光攝影及骨質密度檢查。
    10. 要進行子宮頸抹片的女性受檢者,受檢前三日起,請勿做陰道沖洗、使用陰道內藥物、避免盆浴,以免將有病變的細胞沖洗或掩蓋掉;檢查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檢查日避開月經期間,以得到準確的判讀結果。
    11. 為了檢查眼壓的需要,檢查當日請勿佩戴隱形眼鏡。
    12. 檢查當天請穿著輕便易穿脫之衣服,需更換檢查服,項鍊、首飾請先取下,貴重物品自行保管。
    13. 為了您自身的財產安全,檢查當日請勿攜帶貴重物品。
    14. 檢查當日請攜帶身分證以及健保卡,以便在檢查中若發現需要更進一步的檢查時,我們能夠為您立即為您掛號至門診就醫。

  • 最近感冒服藥中是否可以參加健檢?藥物是否會影響檢查報告?詳細內容

    非必要常規服用藥物
    例如:心臟病、糖尿病等藥物外之營養保健補助品,應盡早停用以避免可能之影響。

  • 咳嗽可以做胃鏡嗎?詳細內容

    一般感冒的輕微咳嗽,沒有發燒並不會影響檢查。

  • 服用哪些健康食品會影響哪些檢查項目?詳細內容

    營養保健食品、維他命檢查前停三天,銀杏、納豆激素做無痛者檢查前停一周。

  • 15歲的青少年可以參加全身健檢嗎?詳細內容

    原則上只要年滿20歲的成年人即可參加健康檢查,因15歲青年未到決定年齡需家屬全程陪同。

  • 何謂無痛麻醉?詳細內容

    胃、大腸內視鏡檢查是診斷胃潰瘍、胃癌、大腸內腫瘤、息肉等病灶最好之工具,相較其他如放射性影像檢查、生化血液分析等有較高之敏感性與特異性。傳統上所有胃鏡大腸鏡檢查幾乎都是在病患清醒的情況下進行,但由於其會引起相當程度之疼痛與不適感,許多病患無法承受這樣之痛苦。因此,現今越來越多胃鏡大腸鏡檢查進行時,在受檢者身體狀況容許下,醫師會給予一些鎮靜劑或止痛劑藉以減輕病患痛苦以利檢查之施行,特別是在病患身體無恙或進行例行性身體檢查時。

  • 我適合做無痛麻醉嗎? 詳細內容

    ● 若您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氣喘或藥物過敏等須於檢查前告知醫護人員,由醫師為您做仔細的評估。
    ● 任何檢查不管有無麻醉都有風險性,只要您沒有嚴重的藥物過敏史、心肺功能異常,風險性就非常低。

  • 無痛麻醉的副作用、後遺症與注意事項? 詳細內容

    ● 做完無痛胃鏡大腸鏡,約有30分鐘自覺倦怠、想睡覺,檢查後最好能由家人陪同返家。
    ● 當日不建議從事危險或精細工作(駕車、飲酒或簽署文件等)。
    ● 檢查前八小時請停止飲食,但有長期服用藥物者請隨身攜帶至醫院。

  • 做無痛胃鏡、大腸鏡之前,是否有任何藥物需要停藥? 詳細內容

    如果在大腸鏡檢查中必須執行息肉切除術時,長期使用抗凝血劑,如Coumadin(Warfarin)苯甲香豆、阿斯匹靈、銀杏等可能導致出血,所以檢查前必須停藥否則無法執行息肉切除術,所需停藥天數請洽詢您的主治醫師。

  • 做無痛胃鏡、大腸鏡之前,糖尿病藥物是否需要停藥? 詳細內容

    如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長期用藥者,請您與您的主治醫師商討藥物的使用是否需要調整,並請同時攜帶您的常備藥物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