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榮總健康管理中心

常見問題Q&A
  • 無痛胃鏡、大腸鏡多久做一次? 詳細內容

    一般專家的建議為如果曾有大腸息肉或腫瘤則建議每1~2年追蹤大腸鏡檢查,若連續2次都是正常的結果,則可改為3~5年做一次檢查。

  • 如心臟瓣膜缺損或心律不整可做無痛健檢嗎?詳細內容

    本科無痛麻醉檢查均由經驗豐富之麻醉專科醫師施行,術前均會詳細評估麻醉風險,如為輕度且無嚴重瓣膜損及心肺功能異常,經醫師評估同意下可以施行。

  • 無痛大腸鏡與乙狀結腸鏡的差別?詳細內容

    乙狀結腸纖維鏡檢: 從肛門放入直腸、乙狀結腸、和一部份的降結腸,正好是大腸癌比較常發生的位置,當乙狀結腸纖維鏡發現大腸癌或是息肉時,便必須進一步接受全大腸鏡檢查。

    全大腸鏡檢查的長度更長,可以安全且有效的檢視所有的大腸,包括直腸、乙狀結腸和結腸。全大腸鏡檢時如果發現息肉或是腫瘤,執行檢查的醫師會決定是否立刻執行息肉切除術或是摘取一小塊組織,送病理檢驗室作進一步化驗。全大腸鏡檢查之前要做正確的清腸準備,以避免阻礙病灶的尋找和處理。全大腸鏡檢查比較不舒服,通常會使用無痛麻醉檢查,幫助放鬆。一般來說在無痛大腸鏡檢查中使用的麻醉方式為清醒鎮靜,即經由靜脈給予短效之鎮靜及麻醉止痛藥物在大腸鏡檢查過程中減少病患焦慮、不安與疼痛,並使病患忘記檢查時之痛楚,此種麻醉方式對病患意識只有輕度的壓抑,故絕大多數病患仍有能力維持本身的呼吸通暢和回應醫師問話,檢查時甚至可做到可親自觀看檢查電視螢幕,不會覺得疼痛難忍,事後神智也很清醒,但就是記不得檢查時的事,絕大部分受檢病患都有很愉快的經驗,滿意度高。適當之麻醉需有謹慎、經驗豐富之麻醉醫謢人員及監視器設備,小心給予藥物,確認病患有足夠的血氧和穩定的血壓、心跳與呼吸。麻醉的程度應調整到安全且病患能舒服完成內視鏡檢查。
    施行無痛大腸鏡檢查危險性極低,一般在臨床上有意義的併發症機率小於千分之一,是非常安全的檢查方式,並可建立下次檢查之信心,使您不再聞“鏡”色變,錯失即早發現與治療之良機。
    至於無痛大腸鏡是否有增加腸穿孔的危險?研究顯式不管技術再怎麼進步、使用無痛或一般方式,將整個大腸看完的全大腸鏡,平均有五千到一萬分之一機會發生腸穿孔合併症。但在臨床經驗豐富的內視鏡醫師執行下,無痛大腸鏡並不會增加腸穿孔的危險。

  • 大腸息肉切除與息肉切片的差別?詳細內容

    息肉切除為經由大腸鏡插入息肉切除套圈,將息肉整個切除。息肉切片也是經由大腸鏡插入切片夾,在息肉表面取樣,後者取得的組織較小。一般來說均會盡可能將息肉整個切除,但若息肉過大或位置角度過大或施行整個切除有風險,極可能僅進行切片需視實際狀況而定。

  • 什麼樣的檢查才是完整的健康檢查?除了健康檢查套組項目外,還需要再加那些檢查?詳細內容

    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健康檢查是無法去定義[完整]的檢查,每一項檢查都有其適當性及限度,應該依個人的需求而安排,而非越貴越好,應該依個人的需求安排適當的健檢項目,才能達到「量身訂做」的效果。若您平日身體健康,無任何的不適,也無特殊個人病史或家族病史,選擇基本的健康檢查套餐即可符合您的需求。若您有特殊的個人病史或家族病史,比如癌症、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 等,則可與健檢中心專業醫護人員討論,視需要增加必要的檢查項目。比如慢性B型、C型肝炎的患者,應加上腹部超音波檢查;家族中有親戚罹患大腸直腸癌者,可增加大腸鏡或乙狀結腸鏡等檢查;家族中有早發性缺血心臟病史者,可加選運動心電圖檢查。年齡也是需要考慮的因素,基本上年紀越輕者,健康檢查需要的項目較少,檢查的頻率也不需太頻繁;隨著年齡的增加,需要檢查的項目越多,檢查的間隔也必須縮短。而年齡還會影響篩檢工具的選擇,以女性的乳房檢查為例,40歲前以乳房超音波為主,50歲以後則以乳房X光攝影為主,這是因為年輕女性乳房組織較緻密,乳房X光攝影無法看得很清楚,需使用乳房超音波以求得較佳的檢查效果;而更年期後女性乳房的脂肪組織比例增加,乳房X光攝影可以看得清楚,便成為主要的篩檢工具。受檢者的個人因素也須列入考慮,比如大腸鏡檢查是診斷大腸癌的最佳利器,但有些人難以忍受大腸鏡檢查過程的不適感覺,此時可考慮以大腸鋇劑攝影取代,或施行無痛大腸鏡檢。

  • 骨質密度為何不在套組中?幾歲以上需要做此項檢查?是照哪個部位?詳細內容

    不是每人都有需求,視個人需求而決定,一般建議30歲以上婦女、更年期或者腰部酸痛者才需做此項檢查。以照腰部為主。

  • 為何全身檢查不包含頭部和下肢?詳細內容

    四肢的腫瘤大部份皆由內臟轉移而致,若非癌症患者,並不需要成為例行常規檢查。

  • 成人應該多久做一次體檢?詳細內容

    40歲以上的成年人建議您每三年至少進行一次全身健康檢查;65以上的成年人則建議您以每年一次全身健康檢查為佳。

  • 有婚前健康檢查及優生學檢查嗎?詳細內容

    婚前健康檢查項目比較簡單,故只需要在一般門診掛號體檢即可。

  • 高階健檢是需先安排或是在健檢當天再做安排?詳細內容

    高階健檢需要事先安排行程,當日比較不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