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榮總健康管理中心

常見問題Q&A
  • 收到健檢報告如有不了解或有問題時怎麼辦?詳細內容

    1. 本中心之健檢報告特色為中英文報告書,方便國內外專業醫療人員溝通,即使去到國外也不用擔心國外醫師不了解您於國內進行健康檢查之結果,國內其他醫院醫師也可立即了解您的檢查結果,方便進一步尋求醫療諮詢與協助。
    2. 對於一些專有醫學名詞均附有註釋,配合文字註釋,加強您對報告的了解。
    3. 當您拿到報告可以先翻至尾頁,本中心醫師均已將檢查結果按輕重分級;分級為”A”及”B”級以上需進一步門診追蹤檢查,且均有詳細診斷及建議就診科別和須進一步檢查之項目。
    4. 對於上述說明若仍有疑問,本中心設有專人諮詢,您可利用本健檢中心專線電話聯絡:(02)28712121-3397。因線路有限,若忙線則歡迎使用中心網頁 [聯絡我們] 留言,本中心專人會盡快與您聯絡提供協助。

  • 做大腸鏡發現息肉時會切除嗎?詳細內容

    大部分小息肉均會切除,較大的息肉則由檢查醫師評估息肉切除的風險決定是否同時切除或是安排至內視鏡中心再次處理。

  • 息肉切除後注意事項?詳細內容

    經大腸鏡息肉切除術後,除了大腸鏡檢查必須灌進一些空氣導致檢查後會感到腹脹之外,少數受檢者(特別是有服用抗凝血劑藥物或本身有血液凝固疾病者)會有解黑(血)便的情形,甚至急性腹痛等,必須與我們聯絡。且有時會發生延遲性出血,建議7天內勿搭飛機。

  • 健檢可以檢查出中風或頭痛原因?詳細內容

    健康檢查的目標並非只消極地找出疾病,還包括了促進健康的積極功能。也就是健康檢查不只要找出有病的人,對於還未生病但已有疾病危險因子的受檢者,我們要設法減少其危險因子,以避免未來演變成真正的疾病。 至於健康檢查對那些疾病的早期診斷最有幫助呢?首先是心血管相關的疾病,包括高血壓、高血脂、冠狀動脈心臟病;其次是某些常見的癌症,包括肝癌、大腸直腸癌、乳癌、子宮頸癌... 等。這些都是對健康有重大影響的疾病,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中止這些疾病的進行。
    一般而言,中風與心血管疾病的關聯性很大,故可透過健檢提早篩檢出危險因子,讓受檢者不單是免於患病,身體還能越來越健康,體力、精神都飽滿充足。

  • 做一次健檢是否就可以瞭解全身那裡有毛病?詳細內容

    雖然健康檢查有這麼多的好處,但我們要了解健康檢查也有其限制。健康檢查不是萬能的,有些疾病以目前的醫學水準尚無法早期發現,或者早期發現卻無有效的治療方法;有些疾病則無法在單次檢查中就得到診斷,須經過一段時日的追蹤檢查方能確定。而健康檢查也不是疾病的「免死金牌」,當覺得身體不適時仍應就醫診治,不要仗著作過健康檢查就自認健康一定沒問題,忽略了身體發出的警訊,延誤就醫,反而得不償失。